首先了解下线性表
线性表(linear list)是n个具有相同特性的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 线性表是一种在实际中广泛使 用的数据结构,常见的线性表:顺序表、链表、栈、队列、字符串...
线性表在逻辑上是线性结构,也就说是连续的一条直线。但是在物理结构上并不一定是连续的, 线性表在物理上存储时,通常以数组和链式结构的形式存储。
顺序表是用一段物理地址连续的存储单元依次存储数据元素的线性结构,一般情况下采用数组存 储。在数组上完成数据的增删查改。
顺序表一般可以分为:
1. 静态顺序表:使用定长数组存储元素。
2. 动态顺序表:使用动态开辟的数组存储。
静态顺序表只适用于确定知道需要存多少数据的场景。静态顺序表的定长数组导致N定大了,空 间开多了浪费,开少了不够用。所以现实中基本都是使用动态顺序表,根据需要动态的分配空间 大小,所以下面我们实现动态顺序表。
#pragma once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assert.h>
typedef int SLDataType;//数据类型
//sequence list 顺序表
typedef struct SeqList
{
int* a;
int size; //有效数据
int capacity; //空间容量
}SL;
void SLInit(SL* psl);
void SLDestory(SL* psl);
void SLPrint(SL* psl);
void SLCheckCapacity(SL* psl);
//头尾插入删除
void SLPushback(SL* psl,SLDataType x);
void SLPushFront(SL* psl, SLDataType x);
void SLPopback(SL* psl);
void SLPopFront(SL* psl);
//任意下标位置的插入删除
void SLInsert(SL* psl, int pos, SLDataType x);
void SLErase(SL* psl, int pos);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eqList.h"
void SLInit(SL* psl)
{
assert(psl);
psl->a = NULL;
psl->size = 0;
psl->capacity = 0;
}
void SLDestory(SL* psl)
{
assert(psl);
if (psl->a != NULL)
{
free(psl->a);
psl->a = NULL;
psl->size = 0; //size 有效数据
psl->capacity = 0; //capacity容量(空间容量)
}
}
void SLPrint(SL* psl)
{
assert(psl);
for (int i = 0; i < psl->size; i++)
{
printf("%d ", psl->a[i]);
}
printf("\n");
}
void SLCheckCapacity(SL* psl)
{
assert(psl);
if (psl->size == psl->capacity)
{
int newCapacity = psl->capacity == 0 ? 4 : psl->capacity * 2;
SLDataType* tmp = realloc(psl->a, sizeof(SLDataType) * newCapacity);
if (tmp == NULL)
{
perror("realloc fail");
return;
}
psl->a = tmp;
psl->capacity = newCapacity;
}
}
void SLPushback(SL* psl, SLDataType x)//尾插
{
assert(psl);
SLCheckCapacity(psl);
psl->a[psl->size] = x;
psl->size++;
}
void SLPushFront(SL* psl, SLDataType x)//头插
{
assert(psl);
SLCheckCapacity(psl);
int end = psl->size - 1;
while (end >= 0)
{
psl->a[end + 1] = psl->a[end];
--end;
}
psl->a[0] = x;
psl->size++;
}
void SLPopback(SL* psl)//尾删
{
assert(psl);
//空
//温柔检查
//if (psl->size == 0)
//{
// return;
//}
//暴力检查
assert(psl->size > 0);
//psl->a[psl->size - 1 ] = -1;
psl->size--;
}
void SLPopFront(SL* psl)//头删
{
assert(psl);
//暴力检查
assert(psl->size > 0);
int begin = 1;
while (begin < psl->size)//挪动覆盖
{
psl->a[begin - 1] = psl->a[begin];
++begin;
}
psl->size--;
}
//注意pos是下标
//size是数据个数,看做下班的话,他是最后一个数据的下一个位置
void SLInsert(SL* psl, int pos, SLDataType x)
{
assert(psl);
assert(pos >= 0 && pos <= psl->size);
SLCheckCapacity(psl);
//挪动数据
int end = psl->size - 1;
while (end >= pos)
{
psl->a[end + 1] = psl->a[end];
--end;
}
psl->a[pos] = x;
psl->size++;
}
void SLErase(SL* psl, int pos)
{
assert(psl);
assert(pos >= 0 && pos <= psl->size);
int begin = pos + 1;
while (begin < psl->size)
{
psl->a[begin - 1] = psl->a[begin];
++begin;
}
psl->size--;
}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1
#include"SeqList.h"
void TestSL1()
{
SL sl;
SLInit(&sl);
SLPushback(&sl, 1);
SLPushback(&sl, 2);
SLPushback(&sl, 3);
SLPushback(&sl, 4);
SLPushback(&sl, 5);
SLPushback(&sl, 6);
SLPushback(&sl, 7);
SLPushback(&sl, 8);
SLPushback(&sl, 9);
SLPrint(&sl);
SLPushFront(&sl, 10);
SLPushFront(&sl, 20);
SLPushFront(&sl, 30);
SLPushFront(&sl, 40);
SLPrint(&sl);
SLDestory(&sl);
}
void TestSL2()
{
SL sl;
SLInit(&sl);
SLPushback(&sl, 1);
SLPushback(&sl, 2);
SLPushback(&sl, 3);
SLPushback(&sl, 4);
SLPushback(&sl, 5);
SLPrint(&sl);
SLPopback(&sl);
SLPrint(&sl);
SLPopback(&sl);
SLPopback(&sl);
SLPopback(&sl);
SLPopback(&sl);
SLPrint(&sl);
//SLPopback(&sl);
//SLPrint(&sl);
SLPushFront(&sl, 10);
SLPushFront(&sl, 20);
SLPushFront(&sl, 30);
SLPushFront(&sl, 40);
SLPrint(&sl);
}
void TestSL3()
{
SL sl;
SLInit(&sl);
SLPushback(&sl, 1);
SLPushback(&sl, 2);
SLPushback(&sl, 3);
SLPushback(&sl, 4);
SLPushback(&sl, 5);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SLPopFront(&sl);
//SLPrint(&sl);
}
void TestSL4()
{
//SL* ptr = NULL;
//SLInit(ptr);
SL sl;
SLInit(&sl);
SLPushback(&sl, 1);
SLPushback(&sl, 2);
SLPushback(&sl, 3);
SLPushback(&sl, 4);
SLPushback(&sl, 5);
SLPrint(&sl);
SLInsert(&sl, 2,20);
SLPrint(&sl);
SLInsert(&sl, 6, 20);
SLPrint(&sl);
SLInsert(&sl, 0, 20);
SLPrint(&sl);
//SLInsert(&sl, 10, 20);
//SLPrint(&sl);
SLDestory(&sl);
}
void TestSL5()
{
SL sl;
SLInit(&sl);
SLPushback(&sl, 1);
SLPushback(&sl, 2);
SLPushback(&sl, 3);
SLPushback(&sl, 4);
SLPushback(&sl, 5);
SLPrint(&sl);
SLErase(&sl, 3);
SLPrint(&sl);
SLErase(&sl, 3);
SLPrint(&sl);
SLErase(&sl, 3);
SLPrint(&sl);
//SLErase(&sl, 3);
//SLPrint(&sl);
}
int main()
{
TestSL5();
//int* p1 = (int*)malloc(40);
//printf("%p\n", p1);
//int* p2 = realloc(p1, 800);
//printf("%p\n", p2);
//越界一定报错吗?
//int a[10];
//printf("%d\n", a[10]);
//printf("%d\n", a[11]);
越界写可能会报错
a[10] = 1;
//a[11] = 1;
return 0;
}